吃撑的长臂猿

有个树屋(`・ω・)

生为此行——《杀死那只知更鸟》长评

满怀激动的心情敲下这篇长评!呃也不能算是长评啦大概是梳理一下阅读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兼读后感什么的,话唠一下,主观性很强_(:з」∠)_大概会有很多剧透请注意……另外因为是我本命cp,所以韩叶这边会多说一点_(:з」∠)_总之先谢谢鸟太太写出这么棒的知更鸟!

关于题目那里的“生为此行”,其实是一首歌的名字啦。去年7月爱上了I was Born for This这首歌,意外地发现它很契合知更鸟,之后也一直在拿它当阅读用BGM。歌词有种老叶内心写照的感觉,而且以这首歌为主题曲的游戏《风之旅人》也和知更鸟有相似之处,都可以说是主角在逆境中朝着生命之光前行。(顺手推个游戏全程视频……很感人……尤其是快结尾的时候……)

—————————————————————————————————

好了扯回知更鸟本身……

虽然作者有猫饼太太初衷是炖肉,但在各种美味诱人的R18场景之间穿插的感情线也是毫不逊色。韩叶的情深如海,双叶的痴心无奈,喻叶的暗流涌动,黄叶的热烈直白,周叶的清纯专一,以及林叶王叶乐叶肖叶大人间的默契,翔叶邱叶这种新生代的追逐……都很戳心。

因为特别萌那种多年羁绊知心知底的相处模式,所以知更鸟里面我尤其偏爱韩叶和双叶,就主要说说这两条线吧。

—————————————————————————————————

从最开始看穿老叶战术意图,到等他醒酒带他回家,再到老友撸管记和后面一系列危机爆发中的陪伴,最终到韩叶结局部分的告白结合,韩文清始终在叶修面临一个个新问题时默默守在他身边,陪他走下去,妥协最多,却也最和老叶交心,最理解他。不过正如文中所说,他们彼此熟悉到害怕太接近就会失去对方的地步,两人感情在中途也有波折,但好在最后他们还能在一起。

因为都是从开荒时代走来的老将,所以韩叶身上就有和其他荣耀选手与众不同的气场。叶修的坚持与决绝,韩文清都懂,因此更加为叶修的境遇惋惜心痛,和他一样不甘。正因长年累月的共处和身份的高度对等,韩叶之间有更强烈的情感共鸣,大概韩文清也最深入叶修内心。知更鸟全文对老将这一身份描写最为集中的是「铁锈章纹」一节,韩文清退役,叶修来找他,两人在霸图宿舍里碰杯,纪念一个时代的远去,期待新时代的到来,期待后辈们为荣耀谱写更多荣光。他们是荣光之匣内生锈却记载传奇的纹章,是已然枝繁叶茂无法摧折的老松,他们本身即为荣耀。

所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老韩以顶级对手的身份陪老叶走过十几年青春,本身老友间的记忆就深刻到联盟内无人能望其项背。当老叶被突如其来的意外和日后处心积虑的恶意拉下神坛之时,老韩又温柔地张开了双臂,一如既往地接纳他、信任他,给予他支持。在我脑补来大概就是韩文清和叶修并肩,分担叶修承受的苦痛,即使叶修一下支撑不住,韩文清也会第一个移到他身后扶住他,决不会让他倒下。

老叶自己也对老韩感情非常深,他们之间的深情不是哪一方的单箭头,而是双向的。老叶之前还不清楚自己也喜欢老韩,也略带逃避性的否认过,但是很多细节都可以看出来他对老韩的信任和依赖。老韩在他身边的时候,他也明显要放松一些。反正他们两个在一起就有一种特别的活泼和温情XD

文中有很多处让我印象深刻的韩叶描写,比如老韩喂药后低声要老叶说他是谁,老叶搂住老韩有如抓住海中浮木,老韩多次摸头杀,小韩小叶的过往,以及那句关于悬崖的比喻……脑中一下想到太多了不全部列举,总之就是韩叶大法好好好^qqq^

—————————————————————————————————

再说双叶,孪生兄弟的关系让叶秋和叶修天生最为亲密,但也使得叶秋注定无法和自己的亲哥哥更近一步。叶修早年的离家出走又给这种亲密无间留下一些遗憾:明明是生来便彼此陪伴的双子,最终却没能一起长大。叶修的愧疚,叶秋的不满,十几年的离别,血缘的阻拦,长辈的态度,都让双叶这条感情线最为坎坷,难有进展。从正文到番外,整条双叶线看下来,就和叶秋凌晨在花坛抽完一包烟的感觉一样,很心塞_(:з」∠)_

正文部分最让我心痛的部分是叶秋坐在医院休息椅那里,他看着喻文州进了哥哥的病房,而他自己坐在外面低低地念一声哥却无人应答,只有影子和他作伴。“叶修从很久很久之前,就没有在他喊他的时候,咬着棒棒糖把头凑过来了。”←看到这句我的心都要碎了orz

而且没想到双叶番外「基因失格」给了一块带玻璃渣的糖……“你生下来就是属于我的omega”、“我等了你好久”和其他一些句子真是看得我要疯……另外我本来以为叶秋的爆发能让他一口气吃到肉的,结果还是没有啊好可惜……心疼叶秋…………还有老叶说的“什么时候,我都不会不要你”那几句,充满温情却又残忍无比,从兄弟角度看甜的不得了,从叶秋角度看就苦的不得了……

不过所有双叶描写都美到不行……月光下的青涩欢爱、沐浴在阳光中的亲吻和拥抱、酒楼里关于手的绮丽遐思,以及番外中分不清的梦境与现实,全都是我看过的最唯美的双叶。我最喜欢亲吻那一段,尤其是“他们像是似乎从未分开的双生子,彼此依偎在金色的蛋壳中,从来不曾经历过分歧,以后也将密不可分。这一刻对叶秋来说如此安静,他几乎能听见灰尘在光线中吟唱的赞美诗,那是宏大又轻微的赞颂,一如他不可名状的满足与想念。”光看文字就已经脑补出阳光下的双生子了真是超级超级棒(*´艸`*)

—————————————————————————————————

啊还有王叶部分有一句“窒息的水下,给他吻和空气。”,这里也非常棒,不好形容总之就是棒!很带感!可惜大眼儿戏份不多_(ouO」∠)_

还有特别感动的是很多人都没有因为老叶是omega就改变对他的看法,依然尊敬他、平等地看待他、认可他的强大QUQ特别是老板娘,老板娘真好QUQ

—————————————————————————————————

感情线说的差不多了,接下来是整部知更鸟中我觉得最为出彩的部分——叶修本身。

强大、淡定、从容、优雅,叶修周身是有光的,从来不会因为现实残酷而黯淡失色。即使身体受到折磨,实力被人否定,铺天盖地的恶意和怀疑向他席卷而来,他也不会向谁臣服。当然这也直接导致文州一开始的不甘和生气,以及日后喻叶线的艰难……

叶修借助末日之星,得以维持自己的意志,让他不受发情期的影响,不用沉沦在情欲中。直到omega的隐秘被揭开,他也从未放弃自己的“星”。

说到星啊不得不提一下喻叶大肉部分海底的微光和死去的星体那几个意象,真的是回味悠长……

再扯回老叶这边,他在从前二十几年的人生中拼命抵抗omega的宿命,结果后来要被迫重新接受这个宿命,还要面对可怕的谣言和中伤。

“他只是遗憾,他的少年时光、他最巅峰的时期、他最开始的叛逆和坚持……
没能走到,他以为的终点。”

上面这一段,是我几次看都会鼻子发酸的地方。老叶不怕荣誉被夺走、被怀疑,但是会遗憾自己终究有些愿望无法实现,看了真是切切实实地心疼老叶。第一次看到这里我还以为之后的剧情就要一路奔向BE来着……

所幸老叶是真的够强大,不服输不低头,在属于他的战场上坚定地战斗。斗神的傲气,散人的淡定,他从未抛却。另外还有兴欣、朋友、以及无数人的支持,就算前路曲折又黑暗,叶修也不会止步不前。

云雀委员长有云:“正因为寸步不让,所以才称之为荣耀。”叶修有绝不能放弃的生命之星,照耀他庇佑他,他自身所散发的光芒也同时让他的星星愈加耀眼。

在知更鸟的设定中,omega所受到的歧视是残酷的,这种毫无道理的歧视可悲而可笑,确确实实地伤害着每一个无辜的omega。但不是所有人都甘于歧视,懦弱地接受这样扭曲的宿命。叶修不愿意,他宁可头破血流、折损自身,也不要屈从于荒诞的命运。既然天生的omega性别无法改变,那也不要沉沦黑暗,即使前方是漫漫苦旅,也要一步步走下去。如果生来要遭受不公和苦难,那么奋起反抗也是必然,生为此行,叶修他不会后悔自己选择的道路。

说到这里又要再次推一推I was Born for This,知更鸟里面很多部分搭配此歌观看有奇效!!!生为此行啊生为此行歌词真的非常有老叶的感觉啊曲调也是苍凉大气开阔的真的超棒啦诚心推荐【话好多【【【

在极度的黑暗中,就算只有一点微光,那么希望也不会消失。叶修一手带出来的兴欣有燎原之势,能从挑战赛杀入联盟,最后取得无上的荣耀。叶修本身也会一如既往散发光芒,或许有难捱的时候,但是他的光芒不曾黯淡,终有一日,让所有的黑暗和肮脏之物都无所遁形。

—————————————————————————————————

说说本子,人生第一次有同人本>////////<很开心!

封面非常高大上啊还有里面的排版也是!每一章开头是鸟被锁在笼子里,每页页码上是一只静立的知更鸟。到了各个支线和番外时,页码上的图案则是鸟停在笼子的外面。最后到free talk的时候,笼子门大开,几只鸟在花叶之间飞飞停停,是已经获得自由了吧。

不过第一本封面是知更鸟的背影,第二本封面知更鸟却转了半个头,仿佛理解了其中深意但是不知道怎么用语言表达_(:x」∠)_

特典萌,很萌,非常萌……孙翔和邱非真是可爱……啊,年轻真好【。

对了其实我觉得特典里面给孙翔账号卡的负责人呀老魏呀三界六道呀都很萌,老叶就更不用说了_(XD」∠)_

知更社!!!百看不厌!!!依然笑到打滚!!!!虽然最后一个本来是老韩的表情错印成老叶了但是也带来了别样的笑点!!!!我去打滚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最后是没什么营养的追更历程,废话很多注意orz

初看知更鸟是在我还没看完全职原著的时候,那会儿大概补到挑战赛末期吧,虫爹当时离完结也还有一个月不到。不记得怎么知道了知更鸟,只是听说好看就疯狂地在网上找,十区没开放注册,我只好默默地看起了外面流传的度盘的一小部分……

开始一看就停不下来,那时的我还在脑补写文的必然会是个高冷霸气的太太,当然在我进了十区后发现自己还是图样【。太太每次更新前后的碎碎念和知更社简直太萌了……萌出血_(:з」∠)_

不过其实还是停了一下……看到乐哥知道老叶是omega前面一点的时候,实在是被文中逐渐压抑的气氛和老叶面对的残酷未来压得受不住了,停了几天。本想就此和这篇文再见,于是回头接着看原著,但我在一边感慨幸亏老叶在原著走的路还是那么美好的同时,一边又在不断回味着知更鸟的剧情。于是我再次打开知更鸟,接着看了下去,看到老叶的性别身份被迫公开,危险和恶意如洪流一般涌向他……然而文档里的部分停在了小周黑化这里……真是非常令人焦躁的中止……

然后我就在虫爹完结后赶紧等着机会进了十区,瞅瞅注册时间是去年5月10号,看到后续也就是6月的事儿了,也就是韩叶线刚刚展开那会儿。进丁字裤区第一件事儿就是找到知更鸟的帖子,补到最近的更新,看到老叶能接着走下去我终于舒了口气,同时也非常开心太太的支线剧情先写了我最爱的韩叶。之后我就一路愉快地追着更新直到完结,再到出本。

对了要特别感谢一下太太的转发抽奖!因为开预售时还没毕业,财政大权依然在麻麻手上,我怀着十分遗憾的心情转发了微博,本来想着好可惜没办法得到知更鸟实体的,结果居然幸运地被抽中了!!!真的非常谢谢太太! @千千夜 爱你o333333O

—————————————————————————————————

最后的最后是愉快的照片!

评论
热度 ( 32 )

© 吃撑的长臂猿 | Powered by LOFTER